格林-巴利综合征医院感染相关因素及应付对策

2008-05-27 00:00:00 来源:

  格林- 巴利综合征( Guillain- Barre syndrome,GBS)患者大部分病情较重, 且卧床时间极长,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放置导尿管、气管切开、不合理应用抗生素、机体营养情况等, 易发生医院感染。且以50 岁以上患者医院感染率发生率为高, 可能是随着年龄的增大, 机体低抗力降低, 发生医院感染的机会增多。GBS 医院感染的病原菌主要为条件致病菌, 以革兰阴性菌为主, 这可能与早期广泛预防或多种联合使用抗生素有关。
  GBS 患者, 特别是很快出现的四肢肌肉瘫痪, 躯干肌、肋间肌和横膈肌等呼吸肌瘫痪的患者, 咳嗽反射消失, 呼吸道分泌物不能有效排出而坠积于肺内, 在重症及严重自主神经功能障碍者出现的神经源性肺水肿, 进一步导致呼吸道感染。同时膀胱逼尿肌瘫痪, 腹肌瘫痪的次要作用及自主神经功能障碍, 使患者易出现尿潴留、膀胱不能排空尿液遗留不同程度的残余尿, 为细菌生长繁殖提供培养基, 并使膀胱防御机制受损, 造成尿路感染; 以及早期广泛预防或多种联合使用抗生素易造成菌群移位, 引起感染, 或致呼吸道菌群失调, 引起肺部感染。所以GBS 患者急性期入院14d 内及三种以上预防性应用抗生素者医院感染发生率很高。
  气管插管或切开直接损伤咽喉部, 使气道的自然防御功能受到破坏; 它还削弱了纤毛系统清除细菌的能力, 抑制了咳嗽机制, 同时抑制吞咽活动, 易使反流的胃内容物吸入肺内, 导致肺部感染。同时气管插管或切开时, 大多来源于口咽部或胃肠定植的细菌和外界病原体粘附气管导管表面, 增殖, 大量分泌胞外多糖形成细菌生物被膜, 随着气管导管内气体和液体流动脱落而进入呼吸道易致肺部感染。抢救呼吸肌麻痹是治疗重症GBS 的关键[4]。由此说明气管插管、切开可增加GBS 患者医院感染的发生率, 所以本组感染部位以肺部感染发生率为高。对尿潴留患者, 临床常采用留置导尿管导尿。但留置导尿管破坏了膀胱尿道的无菌状态, 细菌可沿导尿管周围及内腔进入膀胱形成菌尿, 引起泌尿系感染。
  预防GBS 医院感染, 应以增强病人的机体抵抗力、早期合理的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加强气管插管及切开和留置导尿管的护理措施等为主要预防手段。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