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脊液置换对格林-巴利综合征

2008-05-27 00:00:00 来源:

  GBS 是一种由某些病毒感染触发的、免疫介导的炎性脱髓鞘性周围神经病。GBS 的病因还不清楚, GBS 患者病前多有非特异性病毒感染, 或疫苗接种史, 较常见为空肠弯曲菌, 约占30% , 有多种血清型, 此外还有巨细胞病毒、EB 病毒、肺炎支原体、乙型肝炎病毒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等, 也有应用免疫抑制剂或患自身免疫病者合并GBS。临床多为急性或亚急性起病, 对称、四肢弛缓性瘫、腱反射减弱或消失、脑神经麻痹及自主神经症状。各类GBS 均为单项病程, 多于发病4 周肌力开始恢复, 可有短暂波动, 但无复发和缓解。依其电生理和神经病理上的表现, 可以分为以脱髓鞘病变为主的急性炎症性脱髓鞘型GBS (A IDP) , 和以神经轴索病变为主的轴索型GBS。轴索型GBS 进一步分为急性运动性轴索性GBS (AMAN ) ―― 现有运动神经轴索受累, 和急性运动感觉性轴索GBS――运动感觉性轴索均受累。GBS 主要累及运动及感觉神经根、后根神经节、周围神经及颅神经, 组织上有脱髓鞘和单核细胞侵润, 单核ö巨噬细胞是GBS 发病过程重要细胞。赵钢等发现GBS 患者脑脊液S2100b 蛋白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 且与患者病情呈正相关; 重型组患者脑脊液单核细胞比例显著高于轻型组和对照组, 轻型组与对照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GBS 患者脑脊液S2100b 蛋白含量随脑脊液单核细胞比例增减及病情的轻重而发生相应的变化。肖岚等观察到其临床症状的改善明显与脑脊液中的单核细胞数的减少相关。
  脑脊液置换疗法在神经系统疾病治疗中应用范围正在不断拓宽, 在治疗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室出血、结核性脑膜炎等患者中, 取得了缩短病程、提高疗效、改善预后的满意效果, 而又几乎无脑疝形成, 认为是安全有效的。
  龚林等在采用GBS 常规激素、丙种球蛋白治疗基础上, 加用脑脊液置换疗法, 从GBS 的发病机理上可以去除脑脊液中的单核细胞及一些免疫细胞炎性因子, 如肿瘤坏死因子A(TN F2alpha)、IL 22 (白细胞介素2)、S2100b 蛋白等, 从而减少单核细胞、免疫细胞炎性因子在GBS 中的免疫介导作用, 在免疫机理上干预 GBS 的发病进程。发现脑脊液置换可以缩短GBS 的疗程, 提高GBS 的疗效。但观察例数现有19例,相对偏少, 需进一步临床研究。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