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抗原有几种亚型

2008-12-23 21:57:07 来源: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简称乙肝表面抗原)按其抗原性不同至少可分出8种亚型和2个混合型。亚型的不同很可能代表乙肝病毒所穿的外衣不同;借着不同外衣可使乙肝病毒去适应不同人体,保证自身复制的正常进行。

      现已搞清,乙肝病毒的外壳都有1个共同的抗原叫a决定簇。还有两组亚抗原决定簇:d和y;w和r。a决定簇还分几个型:a1、a2、a3,它们与d、y、w、r结合成目前已经发现的8种表面抗原亚型,即:adr、adw2、adw4ayr、aywl、ayw2、ayw3、ayw4;另外还有2个复合混合型adyw和adyr。近年还发现有t、q、g、j、k、n、f、x等的变异亚型,而这些亚决定簇的变异并非来自宿主,而主要是病毒基因编码表现有所不同。经过对不同亚型决定簇理化性及多肽组分免疫原性差异,两种亚型混合感染及少数感染试验证明,各亚型间存在着不完全的交叉免疫。另外复合亚型的发生可能是乙肝病毒在感染过程中脱氧核糖核酸基因发生点突变的结果。

3333
3334
更多>
  • 养护肝脏不要只是以形补形

  • 肝病患者不待见哪些蔬菜?

    胡萝卜汁、酒同饮可在肝脏中产生毒素,引起肝病。因此,建议人们不要在饮用胡萝卜汁后又饮酒,或是在饮酒之后饮用胡萝卜汁。

    ... 详情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