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病患者的饮食指导

2008-12-23 21:55:08 来源:

  慢性肝病患者的饮食调理十分重要,调理得好可以保护肝脏功能,减轻肝脏负担,控制疾病发展,促进疾病康复。现将饮食作如下指导。


  1  禁酒


  酒饮入后大部分被肠道吸收,90%以上在肝脏代谢,对于肝炎患者肝脏本身有损害,肝功能降低,酒精代谢所需的各种酶活性降低,分泌减少,影响了肝脏对酒精的解毒能力。因此酒精对肝细胞有损害,加重肝脏疾病,且酒精浓度越高肝损害越严重。


  2  禁食油煎炸及硬、脆、干、粗糙、刺激食物,忌暴饮暴食


  饮食性质应细软、易消化、少食多餐,以防止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发生。我科曾有一位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患者因进食油炸面食划破食管曲张血管引起大出血死亡。


  3  多饮水


  肝炎患者每天应饮水1500~2000ml,以促进胆汁分泌,加速胆红素的代谢及代谢废物的排泄。但对肝硬化腹水肾功能损害的患者应限制水、盐摄入。每天盐摄入量限制为2~5g。饮水量一般根据尿量来决定每天的饮水量。每日饮水量能保证尿量在1000~1500ml即可。如果腹水增加、尿量减少,就要严格控制饮水量,所以患者准确记录24h尿量也是很重要。


  4  肝病患者脂肪摄入不宜太多


  脂肪每天不超过20g,炒菜时用植物油为宜。这主要是因为脂肪的消化吸收和分解处理主要依靠肝脏,肝功能异常时,过多的脂肪摄入,在肝脏不能有效的分解处理,而增加肝脏负担,引起脂肪肝或消化不良,加重肝脏疾病。


  5  肝病患者如在恢复期一般主张高蛋白饮食


  主张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混用。主要高蛋白食物有蛋类、鱼类、鸡、瘦肉、乳类、豆类豆制品和食用菌。但应注意食物蛋白质的量,当进食类量太多,超过身体维持氮平衡及细胞修复的需要时,机体不仅利用不了,反而加重肝脏、肾脏负担。可按每日每公斤体重补充1.5~2.4g为宜。对于肝炎急性期、重型肝炎、晚期肝硬化患者肝功能严重受损,消化道反应较重的患者如给予高蛋白饮食,不仅增加胃肠道负担,引起腹胀、腹痛、腹泻,而且也会增加肝脏负担,对肝病恢复不利。另外有肝性脑病先兆表现的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20g)。因为蛋白质饮食会引起肠道氨类物质的产生增加,从而加重肝性脑病。


  6  饮食中应有足够的热量


  每天摄入热量约2000kcal左右,以米、面为主食每天约400g。但也不易过多吃糖类和甜食,过多的吃糖保肝,会造成血糖增高,且糖能转化为脂肪储存于体内,而引起肥胖、脂肪肝和糖尿病的发生。


  7  肝病患者饮食中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新鲜水果和蔬菜是含有丰富维生素及矿物质、微量元素的较好食品。但进食水果时应注意:进食适量、水果要新鲜、熟透,要细嚼慢咽,有所选择,水果应清洁干净。常见的水果有:苹果、葡萄、柑橘、橙子、梨子、椰子、橄榄、石榴等。如肝硬化腹水常用利尿剂的患者尿量增多,易引起低血钾,因此我们要给予含钾高的蔬菜和水果,如香蕉、柑橘。

3333
3334
更多>
  • 养护肝脏不要只是以形补形

  • 肝病患者不待见哪些蔬菜?

    胡萝卜汁、酒同饮可在肝脏中产生毒素,引起肝病。因此,建议人们不要在饮用胡萝卜汁后又饮酒,或是在饮酒之后饮用胡萝卜汁。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