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大三阳该怎样抗病毒

2008-12-23 21:57:00 来源:

  乙肝大三阳,也就是医学上讲的乙肝病毒e抗原阳性慢性乙型肝炎。它指血清乙肝表面抗原、乙肝病毒e抗原和乙肝病毒核心抗体为阳性,此时乙肝病毒DNA项目检测都为阳性。
  乙肝大三阳患者如果血清谷丙转氨酶持续或反复升高,或肝组织学检查有肝炎病变者,应该重点给予抗病毒治疗。对于乙肝病毒DNA定量大于1105拷贝/毫升,谷丙转氨酶水平大于80单位/升,或谷丙转氨酶小于80单位/升,但肝组织学显示KnodellHAI大于4分,或大于2度炎症坏死者,应进行抗病毒治疗。可根据具体情况和患者的意愿,选用普通a干扰素(ALT水平应小于400单位/升)或核苷类似物治疗。对乙肝病毒DNA阳性但低于1105拷贝/毫升者,经监测病情3个月,乙肝病毒DNA仍未转阴,且谷丙转氨酶异常,同样应进行抗病毒治疗。
  具体抗病毒药物和使用方法如下:

    1.普通a干扰素:500万单位(可根据患者的耐受情况适当调整剂量),每周3次或隔日1次,皮下或肌肉注射,一般疗程为6个月。如有应答(有效),为提高疗效亦可延长疗程至1年或更长。应注意剂量及疗程的个体化。如治疗6个月无应答者,可改用其他抗病毒药物。
  2.聚乙二醇干扰素a-2a:180mg,每周1次,皮下注射,疗程1年。剂量应根据患者耐受性等因素决定。
  3.拉米夫定:100mg,每日1次口服。治疗1年时,如用PCR法检测不到乙肝病毒DNA,或其浓度低于检测下限,谷丙转氨酶恢复正常,乙肝病毒e抗原转阴但未出现乙肝病毒e抗体者,建议继续用药,直至发生乙肝病毒e抗原与e抗体之间的血清学转换。经监测2次(每次至少间隔6个月),这种转换仍保持不变者可以停药,但停药后需密切监测肝脏生化学和病毒学指标。
  4.阿德福韦酯:每日1次口服。疗程可参照拉米夫定。
  5.恩替卡韦:0.5mg(对拉米夫定耐药的患者为1mg),每日1次口服。疗程可参照拉米夫定。
  拉米夫定、阿德福韦、恩替卡韦同属核苷类抗病毒药物,是不同时期抗病毒治疗的代表药物。它们有共同特点,例如抗病毒效力较强,使用期间没有明显副作用。但是也有同样的问题,就是疗程漫长,不能轻易停药,一旦停药有可能出现反弹和复发,一定要在医师的指导下用,不可擅自上药停药。
 

3333
3334
更多>
  • 养护肝脏不要只是以形补形

  • 肝病患者不待见哪些蔬菜?

    胡萝卜汁、酒同饮可在肝脏中产生毒素,引起肝病。因此,建议人们不要在饮用胡萝卜汁后又饮酒,或是在饮酒之后饮用胡萝卜汁。

    ... 详情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