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无症状乙肝大三阳”

2009-12-10 16:59:03 来源:搜狐

  “无症状乙肝大三阳”是什么意思?其实就是指这个人虽是“大三阳”,但自己没有任何与肝病相关的症状和体征,肝功能正常,转氨酶也正常,而这种“无症状”状态已持续半年以上。只有具备上述条件才能称为“无症状乙肝大三阳”。

  “无症状乙肝大三阳”究竟有哪些危害?

  第一,少数“大三阳”可以进一步发展成肝炎。第二,“大三阳”可能进一步发展成肝硬化。有人在所谓无症状“大三阳”中检查,发现3%已经成为肝硬化,只是症状不明显而已。

  还有人对这些人进行“肝活检”,发现绝大部分“大三阳”的肝细胞有不同程度的炎性改变。第三,无症状“大三阳”尚有很少数可转变为肝癌。因而,对无症状“大三阳”必需加以重视。

  无症状“大三阳”究竟应该怎样治疗为好?专家们一致的意见是可以服用一两种护肝药物,这样也许对肝细胞是有利的,但用药不宜过多、过滥,服药也不宜时间过长,可间断用之,这是合理的。对于效果较好的免疫调节药亦可应用。对于无症状“大三阳”者,在现阶段重要的是进行医学观察和监视,不是用药物治疗。[-hzh-]

  ⑴定期(一般为3个月)检查“大三阳”的演变情况。有些“大三阳”也可能自然转为“小三阳”,无病毒复制,状态比较稳定。

  ⑵定期到医院进行保健检查,看有无肝病症状、体征,如蜘蛛痣、肝脾肿大、肝掌等,化验肝功能,检查蛋白质代谢有无障碍。定期了解转氨酶,一旦发现其升高,如超过正常3倍,即应住院治疗。

  ⑷定期作B超检查,主要了解肝、脾情况,必要时可作CT检查。有时需要肝脏穿刺,进行肝活检,以确定病情。

  ⑸自己把每次检查结果记录在案,以备医生参阅。

3333
3334
更多>
  • 养护肝脏不要只是以形补形

  • 肝病患者不待见哪些蔬菜?

    胡萝卜汁、酒同饮可在肝脏中产生毒素,引起肝病。因此,建议人们不要在饮用胡萝卜汁后又饮酒,或是在饮酒之后饮用胡萝卜汁。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